去年八月笔者刚搬来东京的时候,给笔记本电脑配了个电视调谐器(テレビチューナー)​开始看 NHK-G 的新闻节目。所以 NHK 收费员敲我家门的时候,笔者内心毫无抵触地顺手刷了信用卡,交了12个月的折扣价。

上个月笔记本电脑坏了,笔者于是准备组装一台内置电视卡的台式机,顺便把笔记本和​电视调谐器卖了换钱。就在打包旧机器的时候,脑中突然一个火花闪过——

能不能让 NHK 把这之后的受信料吐给我?

答案是:可以。

按照 NHK 的现行规则,某一个世带不再需要​缴纳受信料,达成解约条件分两种情况:一是这个世带本身消失(包括所有成员死亡、世带合并、外国人归国成为非居住者等),二是能够收看 NHK 的所有机器全部处分完毕,不再具备观看 NHK 的设备条件。

对于日本人来说,世带消失这一项比较容易利用(直接向 NHK 虚假申报世带合并即可,一般是自己的世带并入父母或其他亲属的世带,自己就不再独立属于某个世带)​。但对于单身出国的留学生来说,除非彻底回国,否则这条一定不成立。

那显然能用的就是第二条。能收看 NHK 的机器​种类很多,其中按照 NHK 自身的定义包括电视机,带电视调谐器的电脑,具备1seg(ワンセグ)功能的手机,等等。

一般来讲,设备的处分指的是完整设备全部处分完毕,把一台电视的收视模块拆掉是没有意义的,一般人也拆不掉——但只有电脑是例外。外接型电视调谐器在日本市场上销售广泛,取下调谐器之后的电脑也没有能力收看电视节目。因此 NHK 在实际执行中认定,只要处分掉了电视调谐器,就视为处分掉了一件完整的收看设备。

笔记本电脑用的USB电视调谐器不过数千日元

​因此笔者更换电脑时一并卖掉了电视调谐器,就应当被视为一次完整的收看设备处分行为。NHK 电话中心的话务员也确证了我的想法。

那么完整的执行步骤是?

① 买一个电视调谐器。便宜的就行。甚至可以买来先用一段时间试试,如果变得想看电视了就不用卖了。

② 把电视调谐器拿到正规的电器店買取カウンター卖掉。本来电视调谐器就卖不到几个钱,但我们只是要这个卖掉的证明,来避免更高额的持续亏损而已。卖掉之后取得一张处分回执,便利店里复印一份。要注意上面一定要写有电视调谐器的具体型号,只写个 PCパーツ 之类是证明不了你卖掉的是调谐器的。

③ 打 NHK 放送中心电话 0120-151515。如果你不住在首都圈,也可以考虑拨打 NHK 当地放送局的受信料窗口电话。

以石川县为例

​在电话里直接说“我处分掉了原来用的电视调谐器(テレビチューナー),家里已经不能看电视了,希望解约”。电话里应该会问你还有没有其他设备之类,一概说没有。坚定三件事:我卖了调谐器,家里不能看 NHK 了,没有其他能看 NHK 的设备。

④ 之后话务员就会为你邮寄解约届。如果你选择了口座自动入金或者信用卡连续支付,话务员还会问你要银行账户信息,方便退还多收的金额。确认好了之后挂掉电话,等几个工作日后解约届到你家的邮箱里。

一封解约届的样子(不含美工刀和陀螺)

​⑤ 拆开信封,填好解约届的内容(譲渡了名为テレビチューナー的受信机,没有设置预定),和复印好的处分回执一起装在返送用的信封里,寄回 NHK。

⑥ 等一段时间。我等了三个星期。钱回来了!​

邮储银行的账户就OK

​为什么要采取这么麻烦的方式?

因为这种方式是带有证据的,因此可以确保极高的解约成功率。

很多日本人的经验谈会按照解约届上的五个条目,声称自己家电视坏了或者送给朋友了,从而直接套取解约届。这种情况下,很大概率 NHK 会派人上门核查你到底有没有处分掉收看设备。

填写解约届的解约理由时选择第三项,后面的「譲渡先・取引先」写二手回收店的店名

​虽然按照日本法律,NHK 上门人员没有私闯民宅的权力(因此一开始收钱的时候你把他们关在门外就好了),但考虑到你已经和 NHK 订立了契约,NHK 完全有理由合理怀疑,并且以此要挟你拒绝解约(这和你还没签约的时候不一样,因为按照现行司法解释,NHK 不能逼着你签字画押)。

但我们手里有回执。如果你确实有可以证明的观看机器处分行为,NHK 为什么还要花钱派人上门确认呢?这就是花几千日元的目的了,对于家里确实有电视的人来说是一种相当安心的做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