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朗普取得美国大选的胜利,出乎了美国媒体和政治专业网站的预料。而这一爆冷取胜的背后,是大量不敢公然表示支持口出暴言的特朗普、不信任专业媒体、也不回答民调询问的“隐藏票仓”的存在。

《纽约时报》在10月下旬的预测显示,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·克林顿的胜选率超过90%。即便是联邦调查局(FBI)宣布重启对希拉里“邮件门”的调查之后,其胜率依旧超过80%。

专业选举预测网站“538”对特朗普的胜选概率预测数值,被认为是业内最高的。11月5日的预测数值显示,希拉里的胜率约为65%,远超特朗普的35%。

美国媒体等依靠民调对大选结果进行了预测。然而选举终盘引人关注的,却是特朗普的“隐藏票仓”。

对于有权阶层来说,在面对需要透露姓名、年龄或职业的电话民调时,许多人不敢明言对特朗普的支持。而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匿名调查中,特朗普的支持率则更高。和美国媒体的民调相比,特朗普支持率的差距约在3-9个百分点之间。

特朗普在选战最后阶段,访问了希拉里具有优势的弗吉尼亚、威斯康星和密歇根等州。有美国媒体就质疑特朗普“明明没有胜算,为什么还要访问这些州份”。然而,特朗普的集会经常支持者盈门,很多人只能挤在会场外面。在大选投票中,特朗普也拿下了威斯康星,在弗吉尼亚和密歇根也对希拉里造成了极大挑战。(11月10日的结果显示,特朗普在密歇根的得票率高于希拉里——译注)

特朗普阵营紧紧抓住了“隐藏票仓”选民的心理,并彻底瓦解了他们的心理防线,使得选民敢于投票。

位于工业产业消亡的“生锈地带”之内,共和党俄亥俄州杜伦巴尔县委员会委员长兰迪·劳表示:“这里以钢铁产业为基础,是工会和民主党的强势地域。虽然原先的民主党支持者改投特朗普的人数逐渐增多,他们却因为顾虑到周围人的眼光,而不敢公开表态(支持特朗普)。”

原题:「隠れトランプ票」番狂わせ招く世論調査に回答せず
朝日新闻华盛顿记者:佐藤武嗣、金成隆一,2016年11月9日19时30分